世相觀察
  為了調查南京市開展“嬰兒安全島”試點工作的情況,11月29日上午,現代快報記者走進南京市社會兒童福利院,正好碰上工作人員王群,她抱著一個孩子走進院里。小男孩被接到了福利院,工作人員給他取了一個非常好聽的名字——謝牧野。
  名字不錯。這個名字是怎樣確定的?原來,孩子的姓是按照《百家姓》輪流,今年收養的孩子都姓“謝”;而名字“牧野”是從名字庫里選出來的。
  這也是個不錯的方法。南京市社會兒童福利院院長朱洪解釋,外地的不少福利院有的用“黨”“國”等姓,這樣一看就知是從福利院走出來的,往往給孩子們造成精神壓力,使孤兒、棄嬰的身份標簽很明顯,對他們性格的形成和以後進入社會都有較大影響。後來才想出了這個辦法。
  事實是,因為身世和成長經歷的不同,福利院的孩子們大多比較敏感,甚至有自卑心理,他們比健全家庭的孩子更加註重旁人對自己的態度,啟用“常用百家姓”為孩子們起名,對他們的心靈是一種呵護,更加人性化。
  忽然想到,福利院收養的孤兒怎麼取名,還真的是個問題。南京現在是採取這樣一個辦法,全國其他地方是怎麼做的呢?網上一查就知道,過去確實有許多地方採取的是“男孩姓‘國’,女孩姓‘黨’”的做法,後來也都探索了一些其他辦法。例如,廣州市兒童福利院的孤兒,如果身上沒有姓名線索,就大都取名姓“廣”,在哪個區縣撿到的,就加上哪個區的名字。比如在廣州天河區發現的,就姓“廣天”,白雲區撿到的就姓“廣白”,而男孩子大多起名為“勇”、“強”、“文”等,女孩多叫“紅”和“翠”。
  鄭州市兒童福利院也是根據孩子被遺棄的區域作姓氏:車站派出所送來的姓“車”,再根據節日,起名“六一”、“國慶”等。後來,鄭州市兒童福利院甚至官方微博發出了一則求助博文,想讓廣大網友給出出主意,看怎麼起名既不重覆,又好聽,並且還有特點和寓意。
  如何給福利院的孤兒取名,現在還沒有明文規定。民政部《兒童福利機構基本規範》只是要求福利機構孩子的取名,兒童姓名不應含有歧視性、不應隱含其生理缺陷、不能在兒童姓名上附加政治色彩,不能從姓名中聯想到其收養兒童身份等。這顯然屬於禁止性規定,卻不是執行性規定,不能回答如何取名的問題。其實民政部可以推介幾種可行的方法,供各地福利院選擇。例如可以把南京和鄭州的做法“+”起來,用《百家姓》輪流確定孩子的姓,再發動社會各界為孩子起名,這些名字存入“詞庫”,到時進行選擇,從而和姓搭配。
  須知,給孩子們一個響亮、動聽、美好而又獨特的名字,本來是孩子父母的責任;但對於這些被遺棄的孩子,政府代替了父母的愛,起一個好名字,更多了一份關懷,多了一點人性之愛,會更好地呵護孩子們特別需要呵護的心靈。
  殷國安(江蘇 職員)
  (原標題:給福利院孤兒取名可借鑒南京做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ndtstpc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