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人民大學支票貼現的國際問題專家從不同角度分析代表美國回歸亞太地區的拜登東亞之行。
   拜登3日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了會談。日本媒體報道說,日本政府原計劃在裝潢拜登訪日之際,就共同要求中國撤回防空識別區達成書面共識,但美國方面並未回應。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沈丁立說:“美國不支持中國設立空識區的做法,此前轟炸機進入中國新設空識區就證明他們不買賬。但美國也不是全都反對,美國不希望再出現2001年發生的中美南海撞機事件,也不會希望中日之間發生此事。所以美國民航飛經中國空識區向中國報備,美國也會建議日本這麼做。美國期望以最低成本“管理世界”,就亞太而言,它不願見辦公室出租到各國之間可能出現的擦槍走火。”
   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時殷弘教授說:“我覺得,拜登副總統是中國人民和政府的老朋友,在處理國際事務上比較有經驗。中美之間基本形勢在經濟合作上有大的突破,包括市場準入和美國歡迎中國投資。我想拜登副總統比較老練,有分歧問題,可以跟中國溝通。不管怎樣,拜登訪華是獨立的,不完全被訪日、訪韓所影響,美國人應該清楚,中國的重要性與日韓是有巢氏房屋不同級別的,希望美國在亞太地區起到建設性作用,而非單純地支持某一方”。(本版稿件綜合新華社、《新聞晚報》《法制晚報》報道)  (原標題:美期望以最低成本“管理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ndtstpc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