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臺北3mSATA月6日電 (記者 黃少華)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上任以來首份政府工作報告,臺灣媒體6日以頭版和內頁全版等位置予以大幅報道,並聚焦經濟增長目標控制污染、軍費、兩岸一中框架及李氏風格等專題展開熱評。
  該報記者的“北京觀察”以《李克強“親民”表白》為題形容,面對近3000名人大代表,李克強像首席執行官,奮力“營銷”這份展現新風格的“執政藍圖”。認為接掌國務院以來,李克強維持“實事求是”的執政風格。指出面對經緯萬端的“執政藍圖”,李克強採取各式簡明扼要的“廣告語言”,既向人大“營銷”施政計劃,也向民眾解說新政理念。因此,當他談到嬰幼兒奶粉質量將按藥品管理法嚴格監管時,他使用食品廣告常用的臺詞:努力讓人民吃得放心、用得安心。當他宣示將用最嚴格監管、最嚴厲處罰、最嚴肅問責,堅決治理餐桌上污染時,他使用了保障“舌尖上的安全”的時尚口號。同時,面對日趨嚴重的貧富差距、空污現實問題,李克強則兩度發出“向貧困宣戰”與“向污染宣戰”的政固態硬碟推薦策宣傳用語。
  報道說,“習李新政”將“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列為執政目標支票貼現,因此,在李克強首次端出的施政報告,採取了較清新的表達風格、淺顯易懂的流行文字,就是希望群眾“看明白,能監督”。
  《聯合報》註意到李克強報告,“三點出人意料”:增長數字具體,出人意表;脫稿遣責暴力恐怖事件,非常罕見;形式、文風,藏促變之心。報道認為,報告大部分內容都以短句開始,似論文多過像報告,應是李克強想收簡潔及強化聽者印象的目的。更有意思的是室內裝潢,這些段落開頭的短句,不少是警語。如此行文,當不只是一種風格,可能還潛藏了促變之心。該報另一篇報道還註意,李克強在約106分鐘的報告時間中,共77次提到“改革”字眼。
  《工商時報》“新聞分析”說,大陸跟多數國家都有緊密的經貿往來。大陸經濟數據風吹草動,對全球市場可能形成“蝴蝶效應”。李克強5日振臂一呼,將今年大陸支票貼現GDP成長目標定在7.5%左右,對於新興市場甚至全球經濟,無疑打了一劑強心針。
  《旺報》以10個版面作“兩會特別報道”。該報發表社評說,李克強工作報告訂定2014大陸經濟增長目標,顯示大陸政府經濟穩增長的總體方向,並且強調改革決心,延續去年深化改革、放鬆管制的工作特點,以改革手段來調整結構穩定增長。李克強報告中強調要提升“中國製造”在國際分工中的地位,尤其值得臺灣關註。
  《經濟日報》彙整報告提出的今年各項經濟發展目標:國內生產毛額(GDP)增長7.5%左右,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控制在3.5%,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6%以內,指出這三項預期目標設定與去年一致,也引述李克強語“實現今年經濟增長目標有不少積極因素,但必須付出艱辛努力”。
  6日的多家臺灣報紙和5日的《聯合晚報》解讀報告涉台部分:基本依上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習連會”中談話精義截取而來;秉持“兩岸一家親”,期待兩岸雙方“越走越近,越走越親”;朝一個中國框架推進,兩岸和平不可擋。(完)  (原標題:台媒聚焦李克強政府工作報告:實事求是展藍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ndtstpc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