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綜合《經濟參考報》《中國經營報》報道 記者獲悉,國家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規劃已上報國務院,近期將發佈。根據規劃,信用體系覆蓋政務、商務、社會、司法四大領域;2017年,將建成集合金融、工商登記、稅收繳納、社保繳費、交通違章等信用信息的統一平臺,實現資源共享。
  2017年建成信用平臺
  在國家發改委和央行的牽頭下,《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規劃綱要(2014-2020)》已上報國務院,國務院常務會議已原則通過。
  國家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分三個階段。
  2014年6月底前要完成的任務包括:推動部署建立統一的信用信息平臺,逐步納入金融、工商登記、稅收繳納、社保繳費、交通違章等信用信息;提出加強政務誠信制度建設的方案;提出建立以公民身份證為基礎的公民統一社會代碼制度方案;建立以組織機構代碼為基礎的法人和其他組織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制度。
  2015年要完成的任務包括:推進商務誠信建設;出台並實施政務誠信制度;出台並實施以公民身份證號碼為基礎的公民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制度;出台並實施以組織機構代碼為基礎的法人和其他組織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制度。
  2017年任務包括:基本建成集合金融、工商登記、稅收繳納、社保繳費、交通違章等信用信息的統一平臺,實現資源共享。
  年內啟動信用代碼
  根據《綱要》,今年將迎來第一階段信用體系建設任務的首次大考。中國工商行政管理學會副秘書長王磊表示,如果今年的任務如期完成,每一個公民、法人和社會組織將會有唯一的信用代碼,當前信用信息種類多、發佈廣、整合難、處理繁的局面將得到有效化解,信用查詢、公示和獎懲機制將實現聯動。
  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表示,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基礎在地方,具體落實也在地方。部分地方政府反應迅速,啟動了地方版的信用規劃編製工作。
  解讀
  反腐有利器“房叔”難潛水
  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物權法專家申衛星:統一社會信用代碼,意味著每位公民和每家機構,今後都將有自己的信用代碼;包括財產在內有關信用的信息都將得到整合,某個人在不同城市擁有多套住房的現象將很難“潛水”。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建立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制度,將可推動落實金融賬戶實名制,有效阻止腐敗分子利用假名、匿名賬戶隱瞞、轉移腐敗所得,增加腐敗的成本和風險,對於預防和打擊腐敗犯罪,防止國有資產流失也具有積極的作用。
  (原標題:公民年內將有終身信用代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ndtstpc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