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報訊(記者 溫如軍) 昨日,中央紀委主持召開中央國家機關有關部門國際追逃追贓工作座談會,中央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黃樹賢表示,各有關部門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的要求和部署上來,把追逃追贓工作作為一項政治任務,思想上進一步重視、力度上進一步加大、力量上進一步加強,務求取得實效,決不讓外逃腐敗分子逍遙法外。
  《法制晚報》記者註意到,這是包括中紀委、外交部、最高檢等多個部委部門近日來對追逃追贓工作的連續表態。
  表態多部門近期密集發聲追逃追贓
  《法制晚報》記者梳理髮現,近期以來,除中紀委外,還有外交部、最高檢等多個部門密集就此問題公開發表言論,表示將加大國際追逃追贓力度。
  為貫徹落實中央頒佈的《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13-2017年工作規劃》,外交部結合工作實際,近日制定並印發《貫徹落實實施辦法》,要求部屬各單位和各駐外使領館嚴格遵照執行。
  外交部要求,對出國出訪、公務接待等工作加強規範,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突出維護紀律剛性要求。全力配合國內有關部門開展國際反腐敗合作和境外追逃追贓工作等,為全面推進外交部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及服務國家反腐敗鬥爭大局提供保障。
  5月14日上午,最高人民檢察院召開新聞發佈會。最高檢反貪總局和瀆職侵權檢察廳負責人分別通報了2014年第一季度全國檢察機關查辦職務犯罪案件工作情況。
  反貪污賄賂總局局長徐進輝表示,將進一步採取有力措施加大懲治行賄犯罪力度,同時也要切實採取措施把追逃追贓工作抓上來,確保在2013年的基礎上有新進展,切斷腐敗分子的後路。
  最高檢要求,各級檢察機關把追逃追贓工作放在與辦案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來對待,無論犯罪嫌疑人逃到哪裡,也無論逃了多長時間,都要堅持不懈地將其緝捕歸案,決不允許任何人逍遙法外。
  力度
  聯防聯治貪官外逃
  包括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外交部、公安部、國家安全部、司法部、中國人民銀行等部門也參加了昨天的會議,並介紹了有關工作情況。
  《法制晚報》記者註意到,今年以來,中紀委對追逃追贓工作多次表態。年初,十八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召開,王岐山同志在工作報告中指出,“要加大國際追逃追贓力度,決不讓腐敗分子逍遙法外,給妄圖外逃的腐敗分子以震懾。”
  3月,中央紀委、監察部機關深化機構改革,將預防腐敗室、外事局整合為國際合作局,與國外加強合作、切斷貪官外逃之路的思路更加明確。
  黃樹賢要求,各有關部門既要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充分發揮各自優勢,用足、用好、用活有關措施和手段,又要加強溝通,共享資源,密切協作,形成整體合力。
  他指出,要加大宣傳力度,主動發聲,正面引導,展示開展追逃追贓工作的堅定決心、有力舉措和取得的成效,贏得人民群眾和社會各界的廣泛支持,努力營造有利於國際追逃追贓的氛圍,讓外逃貪官無所遁形。
  觀點從源頭切斷外逃貪官資金鏈
  專家認為,中國追逃追贓的關鍵之一是從根源上切斷外逃貪官的資金鏈。今年年初,新華社消息稱,中國人民銀行已經頒佈了《金融機構反洗錢規定》、《人民幣大額和可疑支付交易報告管理辦法》和《金融機構大額和可疑外匯資金交易管理辦法》。根據這些法規,一些大額可疑外匯交易將被報告。
  清華大學法學院副院長張建偉接受在線訪談時曾表示,外逃貪官在境外想過安逸生活,需要一定財產資源,若通過特別沒收程序把財產追回來,那他們在國外逍遙自在的生活狀況會被打破。
  “有的外逃貪官事先把財產轉移到境外,有的是在外逃同時將財產轉移,這使檢察機關在辦理案件時,常會面臨外逃貪官引渡回國的障礙和轉移財產難以追回的困境。”張建偉說,“《國際反腐敗公約》對於外逃人員的財產也作出相應規定。新刑訴法增設這個特別程序,能使法院在外逃人員沒有抓獲歸案時對他們的財產作出處理。”
  “境外追逃是我國刑事司法中的一大難題,涉及國際法和外國法的許多問題,要求我們以開放和創新的態度採取有效措施,剋服和解決國際合作中遇到的各種困難。”北京師範大學刑事法律科學研究院教授黃風表示,我國境外追逃通常有四大路徑,除了引渡之外,還有移民遣返、異地追訴和勸返。
  鏈接開出千人“貪官外逃名單”
  《環球時報》引述美國媒體報道稱,中國向美方開出的“貪官外逃名單”已超過1000人。
  儘管美國不時爆出所謂“要幫忙捉拿中國貪官”的消息,但由於缺乏引渡條約以及複雜而漫長的司法程序,緝拿隱匿在美國的這些貪官面臨重重困難。
  在過去10年中只有兩人被遣返,而且近來貪官赴美外逃有加快趨勢。美國一些基層執法官員以及法律界人士對記者稱,中美應通過外交把司法合作落到實處,將外逃貪官繩之以法;同時註意貪腐資金流向國外的新特點,堵死外流贓款的監管漏洞。
  本版文/記者 溫如軍  (原標題:中紀委調集7部門境外追貪 最高檢、外交部等多部門密集表態 不讓外逃腐敗分子逍遙法外 公開報道稱“逃美貪官”超過1000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ndtstpc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