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8月26日電(記者 李金磊)繼今年5月份有國外機構預計2014年中國經濟體量將超過美國後,近期又有外媒預測中國將在2021年成為世界最大的經濟體。專家表示,國外輿論頻頻炒作此話題,不排除是為向中國轉移負擔,中國應清醒看待,中國經濟和美國之間的差距仍然很大,真正趕超美國的路還很長。
  國外輿論頻頻炒作“中國GDP將超美”
  近日,英國《經濟學家》周刊網站刊文稱,得益於過去35年的市場改革,中國重新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只是時間問題。
  文章根據中國經濟的增速、美國經濟的增速、中國物價的變化、美國物價的變化和中美之間的匯率計算,預測中國將在2021年重新成為世界最大的經濟體。
  值得註意的是,這個預測只是近些年來國外輿論頻頻炒作“中國GDP將超美”的一個縮影。對於中國何時成為頭號經濟體這個話題,外國媒體和機構向來樂此不疲,預測的時間節點也不盡一致,有的甚至認為今年中國GDP總量就將超過美國。
  今年5月份,世界銀行下屬的國際比較項目(ICP)發佈數據顯示,按照購買力平價(PPP)計算,2011年,中國經濟規模已經達到美國經濟的近九成。參考2011年到2014年中美兩國的經濟增速,有機構預計,在2014年中國經濟的體量就將超過美國。
  專家稱炒作不排除是為向中國轉移負擔
  對於上述外媒關於“中國經濟2021年超越美國”的預測,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對中新網記者表示,這是在中國經濟不減速而美國經濟不加速的假定下簡單進行數學計算得出的,而這種假定本身就不一定站得住腳。
  白明指出,未來的中國經濟“新常態”,不一定要像前些年那樣千方百計“保八”,而且,第三次工業革命疊加頁岩氣革命,將會使美國的實體經濟重新獲得動力燃料補充,美國經濟也不一定是低速度。
  國際輿論為何如此熱衷於炒作中國GDP將超過美國?白明表示,中國經濟越發展,這個話題就越頻繁出現,“今天的中國是這樣,當年的日本也被‘捧’過。”
  白明認為,國外許多人“捧”中國經濟,包含著對中國經濟發展的認可,他們希望借助中國經濟的發展為自身發展尋找到更多機會,但是並不排除有些人想通過炒作中國經濟將要超過美國來進行負擔轉移,以此讓中國承擔過重的國際責任。
  中美之間真實差距仍較大 謹防被捧殺
  白明指出,對於國外的“捧”,中國不能忘乎所以,被“捧”多了,可能使中國原來在WTO中享受的一些發展中國家待遇被“稀釋”。
  事實上,儘管中美兩國經濟總量的差距在縮小,但人均差距還是相當大。根據世界銀行的統計,以購買力平價計算,中國內地2011年人均GDP為10057美元,全球排名第99位,而美國人均GDP則是49782美元,全球排名第12位。
  中國國內輿論對中美之間的真實差距也有著清醒的認識。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指出,GDP不僅要比總量,還要比質量。從中美兩國製造業水平、科技水平、包括單位GDP的含金量和其代表的社會生產力水平來看,差距都非常大,中國作為發展中大國的基本國情特點並沒有改變。
  專家表示,中國要謹防被輿論捧殺,應清楚地認識到自己與美國經濟的差距,真正趕超美國的路還很長,未來中國應專註在全面深化改革,提高創新能力、綜合國力和人均收入水平上,努力讓發展成果惠及全民。(完)  (原標題:外媒稱中國經濟2021年超美國 專家稱中美差距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ndtstpc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